研究队伍
姓  名: 侯金良
学科类别: 天体物理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327
电子邮件: houjl@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651月出生,博士。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天文台研究团组《星团与银河系结构》负责人。19847月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在上海天文台获天体物理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工作访问,20064-9月,200712-1月分别在德国汉堡大学天文台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研究。曾经担任《天文学进展》学术期刊主编(20062011)。目前担任国家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科学委员会会员,LAMOST银河系巡天工作组副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是星团与银河系结构,星系的化学演化等。2007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项目名称星团银河系结构和星系化学演化研究,排名第1 
在银河系化学演化、类星体吸收线星系与银河系早期演化等研究方面与合作者一起做了一系列工作:(1)基于化学演化理论对银河系厚盘的起源给出了合理的解释;(2)基于银盘金属丰度梯度演化历史,对若干重要元素的核合成历史给出了细致的解释;(3)基于观测到的金属元素丰度,统计上分析了高红移类星体阻尼拉曼alpha吸收线系统 (DLAs) HI柱密度和金属丰度之间的相关性,对DLAs星系中尘埃耗散(Dust depletion)提出了对观测有指导意义的观测量;(4)从银河系盘的元素丰度梯度的演化出发,研究了银河系盘的恒星形成规律;对经典的基于星系整体观测量导出的恒星形成定律提出了修正,并成功应用于解释银河系盘空间分辨的各类观测结果;(5)整理总结出了当时最为完备的银河系疏散星团表,基于星团金属丰度研究了银河系盘丰度梯度的演化历史,指出银盘丰度梯度随时间变平的结论,支持了盘的内落形成模型;(6)结合国家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项目,提出了以研究星团和盘恒星形成历史为主要目标的银盘巡天计划。 
近年来带领课题组一直积极参加国家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巡天项目。负责银河系盘巡天工作。 

课题组主页:http://cluster.shao.ac.cn/wiki/index.php/Main_Page 

研究方向: 星系形成与演化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其它任职情况:上海市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国际天文联合会(IAU)会员《天文学报》,《天文学进展》编委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