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交叉融合”上海天文台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4年3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上海天文台首次由研究生自主举办的学术论坛,以“面向未来、交叉融合”为主题,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广大研究生的知识储备,促进优秀研究成果交流,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培养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参加论坛并致辞,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听取研究生和学者做报告的经验。侯金良指出,研究生做好学术报告的关键是以清晰的逻辑讲述所做工作的背景、内容、意义和方法,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提供的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学术交流的积极性,期望大家踊跃交流,共同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综合科研能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团委书记张佳骏介绍了台团委组织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希望通过研究生自主举办、自主参加学术论坛,培养研究生的“主人翁”意识,锻炼表达能力、交流能力和组织能力,期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碰撞出思想火花。

本次论坛共设置了8个报告,包括天体物理、卫星动力学、黑洞、和星系演化等多个研究领域,参加者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基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理解对报告人提出了诸多建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

本次论坛设置了8场报告


当前是科技发展按下“快进键”的关键时期,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为激励广大青年更好承担“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上海天文台团委将依托研究生学术论坛这一平台,开展天文学科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帮助青年学生开阔研究视野,聚焦前沿热点问题,提升专业知识的完备性、丰富度和结构化程度,不断锻炼综合科研能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上海天文台首届研究生研讨会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