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24年月球探测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大会

2024年3月1日,2024年月球探测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会在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举行。

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付春红、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王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出席动员大会。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松江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佘山镇人民政府、松江区消防支队、松江公安分局佘山派出所、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等任务保障单位领导,各相关设备承研单位代表以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纪委书记姚娅平,台内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参试人员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上海天文台天马站参试单位代表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2024年月球探测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上海天文台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娅平主持。

高召兵在动员讲话中代表上海分院向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松江区政府等单位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月球探测任务VLBI测轨工作一线的广大科研人员及电力、消防、通信、文保与各设备承研单位致以敬意,要求大家深刻认识月球探测任务的重大意义,发扬探月精神,精心组织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为今年各项任务顺利执行保驾护航。

王晔在动员讲话中表示,松江区内即将执行多项月球探测任务的VLBI测定轨任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对松江区各保障单位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航天任务的重大意义;二是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精心做好各类保障预案,并有效推进抓落实;三是要抓好事前预防,在发射任务前,开展电力、消防、通信线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付春红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探月工程任务意义重大,上海多家单位迎难而上,助力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体现出了上海国防科技工业的担当,展示了上海国防科技工业的水平。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将继续全力支持和保障今年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各单位应团结协作,做好保障预案,做好风险防控,增强保密意识,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动员会上,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郑为民介绍了今年各项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总体情况。党委书记、副台长、VLBI测轨分系统上海天文台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金良介绍了任务后勤安全保障准备情况。

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昆明站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介绍了任务准备情况。中国电信上海松江电信局、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科教事业部、国家电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等保障单位代表做了表态发言,对能够参与到国家的航天事业中深感骄傲,将勇担重任、合力做好各项任务的保障工作。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作总结致辞,向参加本次动员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上海天文台VLBI测轨分系统已经圆满完成了探月一期、二期和三期间的六次探月任务和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每一次任务都见证了上海天文台对太空探索事业的孜孜追求。在未来的征途中,上海天文台将始终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继续集聚全台力量,团结一心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持续加强原创性、关键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全力以赴走好新时代自主创新之路,为推动我国和世界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4年月球探测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会在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举行

上海天文台天马站动员会现场

新疆天文台南山站动员会现场

云南天文台昆明站动员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