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访问上海天文博物馆

2月1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代表团一行应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邀请,访问了上海天文博物馆。

侯书记致欢迎辞,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上海天文台自1872年开始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佘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博物馆)于1900年由法国耶稣会教士创立,前身为1872年由Augustin Colombel创立的徐家汇天文台,Stanislas Chevalier担任佘山天文台首任台长直至1924年,是中国早期的现代科学意义上的天文科学研究机构之一。2023年4月上海天文博物馆完成了历经2年多的史上最大规模修缮和升级改造工作,并恢复开放。侯书记还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研究领域、科研人员配置等基本情况和代表性科研成果。

法国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天文博物馆天文藏书及史料档案、40厘米天图式双筒望远镜和底片数字化实验室。

底片数字化实验室负责人赵建海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天文台自主研发成功的高精度多功能底片扫描仪。赵建海表示,上海天文台的高精度多功能底片扫描仪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期望与法国巴黎天文台和尼斯天文台在天文底片数字化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

双方探讨了上海天文台与法国天文界的科学合作前景。法国代表团表示,期待并愿意推动中法两国在天文领域开展更多科学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