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四强·星级”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综合考评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24年1月17日,根据上海天文台党委统一部署,召开了“以述明责晒答卷 以评促干抢高点”主题“四强·星级”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综合考评会。上海天文台党委全体成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郏静芳参会指导。

本次会议召开前,各党支部按照沪区党委有关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和台党委有关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安排,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完成了支部自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深入各个支部传达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

综合考评会上,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个方面,紧密结合本部门科研和管理特点,系统汇报了本支部落实台党委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党建相关工作部署,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基础研究、科研攻关、重大任务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情况。

郏静芳对上海天文台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她表示上海天文台在党员突击队建设、党员在科研工作中作用发挥、青年人才的培育、发展党员和支部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有很大进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在发挥党(总支)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建与科研融合上下功夫,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在促进研究室发展、促进天文台发展、促进科研成果产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侯金良指出,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等相关工作部署,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在专项任务中不断提升各党支部的发展引领力、组织带动力、先锋行动力和支部战斗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抓、往深处抓,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打破惯性思维,主动走出科研舒适区,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上海天文台科技创新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