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2024年新年贺词

  崭新的2024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台党政领导班子向广大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学生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天文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同仁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对大家一年来为上海天文台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我台“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促改革,实现治理水平新跨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台内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台内各研究、管理单元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专项调研报告,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探月四期工程、氢原子钟研制等国家重大任务,发挥党员突击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同精神,有力保障各建设工作高效推进。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氢钟团队获院第四届“科苑名匠”。
  这一年,我们恪守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以实际行动承担起“国家事”“国家责”的职责担当,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天文科技前沿,积极谋划空间基准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参与共建“射电天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扎实推进月球与深空探测VLBI测轨双子网建设,顺利完成日喀则和长白山观测台站年内建设目标,完成昆明站40米天线划拨和改造任务。“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自主先进空间基准研发和服务平台”通过院可研评审。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精测载荷研发与科学研究等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一年,我们积极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精神,开展有组织建制化基础研究。牵头和参与的国际团队在M87星系中心黑洞性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天马望远镜做出了关键贡献,有关成果入选央视2023年度十大国际科技进展新闻;牵头承担“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背景型号项目“地球2.0—ET凌星巡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承担的SKA专项“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方向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成功组织召开了第六届SKA科学年度研讨会,积极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SRC)工作,参与SRC国际联测,造访SKAO总部并签订SKA合作双边备忘录。积极支持并参加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以“科学引领天文变革——望穿星海,探秘宇宙”为主题的首次天文分论坛。
  这一年,我们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方案,体系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多位海内外青年人才,择优入选多项国家、省部级人才项目。
  这一年,我们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管理职能部门设置和管理流程,完成大部制改革和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选聘一批年轻科研管理骨干到部门负责人岗位。
  这一年,我们积极做好3H工作。努力为优秀青年人才子女入学入托,住房补贴等提供帮助;崭新的佘山科技园区人才公寓已具备拎包入住条件,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扎实的住宿保障。
  这一年,我们赓续天文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做好天文科学传播。上海天文台展示馆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中国科协等7部委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天文博物馆在经历2年多的修缮与升级改造后焕新开放,在上海市民中引发广泛关注。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院党组2024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研究提出上海天文台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实施。加强党的领导和创新文化建设,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新的一年,让我们满怀信心,更加奋发有为,共同迎接2024年的到来。
  祝大家新年快乐!
 
沈志强  侯金良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