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大会

  2023年12月19日,上海天文台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大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干部处副处长刘晓平,以及上海天文台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台务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专业技术骨干和各类职工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刘晓平介绍了考核测评有关要求。
刘晓平介绍了考核测评有关要求
 
  台长沈志强代表领导班子作2023年度工作述职报告,详细汇报了2023年主要工作和2024年重点任务。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上海天文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统领,坚持新时期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天文学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在月球与深空探测VLBI测定轨、高精度空间基准与应用、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等国家重大需求和黑洞高分辨率观测研究、地球2.0-ET凌星巡天、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等世界天文学前沿领域着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原创性基础研究,积极谋划参与院国重体系重组工作,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立足科研实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潜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统筹推进上海天文台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沈志强要求全台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探月四期相关台站建设和VLBI测定轨任务,稳步推进地球2.0项目、SKA专项实施及CSST精测终端和科学数据处理等重要项目,继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台内各项管理改革举措实施,围绕抢占天文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落实落细台“十四五”战略规划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台长沈志强代表领导班子作2023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代表党委作2023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他指出,2023年上海天文台党委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央领导、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重要指示精神和行管工作部署,聚焦抢占天文学科技制高点,从全台未来发展谋划推进当前事,将党的建设与推进台内“十四五”规划深度融合,推进野外台站建设与基础研究团队有组织建制化,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重点培养青年人才,实施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开展管理支撑部门改革,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团结全台职工和研究生勇担天文“国家事”,自觉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责任。侯金良表示,新的一年,上海天文台将继续推进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地,形成长效机制,推进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继续谋划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实施,不断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引才育才稳才系统化、长效化管理办法,做好中层干部队伍、青年与后备干部队伍的整体策划和系统培养,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引导全台党员干部职工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为努力实现天文学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代表党委作2023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会议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民主测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