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4期“天之文”讲坛《从太阳系到暗物质》成功举办

  12月23日下午,第14期“天之文”讲坛在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郭福来研究员受邀为线上线下观众作了《从太阳系到暗物质》报告。
  郭福来研究员在报告中从太阳系行星探测入手,讲述了人类对引力的探索和认知的过程。他指出,海王星的发现验证了万有引力的正确性,天文学家的研究领域也逐渐扩展到星系、暗物质等,还有更多未知领域等待着天文学家不断探索。
  在讲座中,郭福来研究员介绍了暗物质研究的最新进展,引发观众广泛兴趣。现场观众和郭福来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互动,多名观众接连提出了与暗物质有关的问题。郭福来研究员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一一解答。
  “天之文”讲坛是上海天文台长期开展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围绕天文学前沿科学问题、重大科研成果和趣味话题,通过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与现场问答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天文科普知识盛宴,向公众普及天文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不断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天文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主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光启社区书院、上海天文台团委协办,上海天文博物馆承办。
郭福来研究员作《从太阳系到暗物质》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