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1213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郭迪平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台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侯金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内容。他指出,上海天文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尤其是科创中心建设中做出科学院研究所的贡献。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特别强调了上海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中发挥龙头作用,上海天文台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结合自身特点,依托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加大经费投入,优化科研队伍,组织长三角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力量,推动CSST科研产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同时,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台长沈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讲话对我们的指导是全方位的,要求上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这些重要论述和蕴含的方法论同样适用台改革创新发展。我们要加强学习,强化大局意识;要坚定文化自信,挺立上海天文台精神;要把长板做长,在竞争中优势互补;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协同攻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纪委书记姚娅平表示,通过学习,上海天文台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好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中心任务,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能,通过党政合力推动我台向前发展。副台长齐朝祥表示,上海天文台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与国际天文学领域的科技合作和交流,为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副台长孔大力表示,上海天文台要抓住机遇,明确科研主攻方向,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党委委员王小亚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要用于担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纪委委员李力刚表示,积极借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闵行区的首个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的经验,上海天文台在引才、用才和育才工作中一样要到有高度有温度。 

  最后,郭迪平表示,此次上海天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主题明确,交流充分。今后上海天文台的中心组学习可以走出去学,开拓眼界,以耳闻目睹获取新知,通过现场观摩、参观体验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