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天文台将在日喀则建设系列望远镜,总投资约1.5亿元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悦

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陈悦 图

 
  6月19日上午,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日喀则举行,58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204亿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签订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日喀则观测站项目”。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介绍,上海天文台将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萨迦县两地相邻之地部署两个国家级项目,建设系列望远镜,总投资规模1.5亿元左右。
  目前,中国在西藏阿里、青海冷湖等高原一带设有天文站点,主要开展天文学本身的前沿探索观测研究;而上海天文台日喀则观测站主要是为满足国家航天、时空基准等需求而建,后期也将提升科普教育和天文前沿研究所需的观测能力。
  目前,桑珠孜区项目已经在推进中,主要服务航天工程,即探月四期工程和小行星探测任务。上海天文台负责飞行器的VLBI测定轨工作,这就需要地面的测量设备。“考虑到整体几何构型的最优化,日喀则是非常好的地方,我们将在此建设一架40米口径的大望远镜,计划最晚今年8月份开工,明年年底建好。”齐朝祥表示。
  在萨迦,将建设一个自主先进的多技术并置站,会建设多种观天测地的设施。“目前已选定地址,正在走用地审批手续,总体进展顺利,期望2027年能正式提供观测结果,满足国家需求,并奋力将其建成国际知名的多技术并置站。”齐朝祥说。
  日喀则的选址集中了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刚开始在全国找站点,几何上要求西藏必须要有一个点,最终选定了日喀则郊区的一个山坳。山坳里,电磁屏蔽效果很好,正是射电设备需要的环境;另外,我们也做红外观测,需要高海拔、低水汽含量,日喀则站点可以满足这些条件。”齐朝祥表示,除了地理条件,日喀则市政府对整个项目也非常支持,各种手续审批给予了便利。
  齐朝祥还提到,桑珠孜区项目周边将建设发展区,上海天文台希望与日喀则市乃至西藏自治区合作部署科普宣传设施,未来面向公众开放,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天文观测和科普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