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十二期“天地时空”论坛

上海天文台于2024年3月18日成功举办第十二期“天地时空”论坛,邀请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Helmholtz-Centre Potsdam -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GFZ)教授、国际大地测量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 IAG)前主席Harald Schuh作《How can we best measure and monitor natural hazards and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天文台等数家单位的近50位科研人员和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交流。

Harald Schuh教授在报告中概述了大地测量技术可以观测到的各种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现象,阐述了联合国2015年的一项决议强调了大地测量基础设施对地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报告中提供了大量的实际案例研究情况展示。Harald Schuh教授指出,记录精确的大地测量数据、精确的分析方法以及现实的数学和物理模型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精确和稳定的参考系在现代大地测量中——如检测地球板块构造变化或海平面上升等——发挥着重要作。

问答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结合报告主题和各自的研究领域,与Harald Schuh 教授围绕使用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等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和当地测量仪器的测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术交流。特别是现场科研人员提出关于2023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Schreiber教授成功利用大型激光陀螺仪测量到地球日长变化的信号的研究,以及在联合大型激光陀螺仪和VLBI解算地球自转参数方面其团队有无最新进展时,Harald Schuh教授针对性阐述了大型激光陀螺仪的基本原理,以及他们在2012年和最近几年在此方面的研究工作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交流成效显著、受益匪浅。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自2019年11月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12期。“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Harald Schuh教授作《How can we best measure and monitor natural hazards and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