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吸收线光变研究活动星系核外流

Title:利用吸收线光变研究活动星系核外流

Speaker:何志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

Time:3:00pm Nov. 30th (Thursday)

Tencent Meeting42915400486 password: 6360

Location: Lecture Hall, 3rd floor

Report in Chinese

Abstract

活动星系中心黑洞驱动的外流被认为是活动星系核反馈的主要形式之一。外流的尺度是理解外流起源及衡量外流对星系环境影响的核心参数之一,学界普遍认为通过对密度敏感的离子激发态吸收线来推算相对可靠,但由于技术复杂、结果不确定,而且只能用于没有自混合的较窄吸收线,导致近三十年来人们用这一传统方法仅推算出数十个活动星系的外流尺度,并且在尺度的数量级上存在争议,致使该领域针对宽吸收线高速外流的研究长期以来一直进展缓慢。报告人分析吸收线光变的性质和物理机制,并基于此测量了外流气体的密度,距离,功率等参数,获得了有关宽吸收线高速外流的一些新结果:如在数十pc尺度上的加速现象等。

CV

何志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2),主要的研究领域为活动星系。主要的科学成果为建立并发展一套全新的测量星系中外流电离气体密度的方法。迄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论文15篇,包含Nature Astronomy 2篇, Science Advances 2篇。1篇论文获得IOP出版社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高引论文奖,一篇论文获评2022 ESI高引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