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LACT)介绍

Title: 大型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LACT)介绍

Speaker张寿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Time1124日(星期五)下午2

Location:三楼中会议室

Report in Chinese

Abstract:

LACT由32台6米口径的成像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组成,布局在LHAASO阵列内,采用空间立体跟踪观测技术实现优于0.05 的高角分辨。LHAASO突破性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观测新窗口,发现了40多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每个源结构复杂,包含多个宇宙线起源候选天体。然而,LHAASO约0.3 的角分辨,制约其精确测量源的内部精细结构,无法有效区分出超高能伽马射线来自源区哪个天体。当前正在运行的,如HESS、MAGIC、VERITAS、CTA-LST等成像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对超高能伽马射线的探测灵敏度远低于LHAASO的灵敏度,探测不到这些源的超高能伽马射线辐射。聚焦这一前沿科学需求,我们提出了LACT计划,对超高能伽马源的探测器灵敏度和LHAASO相当,角分辨率比LHAASO提升5倍以上,能够实现对这些源进行高分辨率的清晰成像测量,定位超高能伽马射线的起源天体,在宇宙线起源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LACT建成后将是北半球灵敏度最强,角分辨率最高的超高能伽马源立体跟踪观测装置。

CV:

张寿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线物理及其探测技术。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负责人,LHAASO国际合作组宇宙线物理协调人,LACT预先研究负责人,入选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RDTM期刊青年编委。在Science、EPJC、PRL、PRD、NIM等期刊发表文章三十多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