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

  1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台长陶隽、党政办主任、台工青妇负责人及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 

  陶隽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他强调,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两个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深化改革、反腐倡廉、国防和军队改革等各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指出本次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在党中央全会公报上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陶隽还简要传达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内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序言中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第二板块主体部分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第三板块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总则,阐述党内监督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的重要问题;第二板块主体部分,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第三板块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侯金良强调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并就我台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与我台各项工作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内容已经在微党课发布,各党支部要利用好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学习领会,同时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举措,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推进全台各项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