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天文底片数字化”在沪启动

2012年8月4日上午,由国家科技部资助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天文底片数字化”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上海天文台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中科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中科院计财局副局长潘锋、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和副台长侯金良等领导,以及由叶叔华院士担任组长的中国天文界七位专家、项目工作组全体成员及项目顾问组部分成员。

洪晓瑜台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与会人员,科技部彭以祺代表科技部宣布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天文底片数字化”正式启动,并宣布了专家组成员名单。彭以祺还在简短讲话中阐述了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意义和资助领域,强调了天文底片数字化等类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国家科技战略层面将日益重视和加大信息学科领域的各项研究的支持力度,明确指出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评价标准不是要求出多少篇科学论文,而是要努力做完做好项目实施方案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中科院刘鸣华在发言中讲述信息类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性时,特别提到了“天文底片数字化”作为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申请成功,在中科院基础局天文口是首例,为此十分感谢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同时要求“天文底片数字化”项目工作组的科研人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全力完成好本项任务,不辱中国天文界的期望,并为后来者起到标杆作用。中科院计财局潘锋等领导也作了讲话。

随后,叶叔华院士主持“天文底片数字化”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唐正宏研究员代表项目工作组向在场各位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南京大学朱紫教授等专家、顾问和部委领导提出了不少技术性的建议,并就项目的实现目标、进度结点和实施管理等方案相关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充分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后,会议通过了“天文底片数字化”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意见书。

会议期间,彭以祺还参观了我台VLBI实验室及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工程现场并详细了解工程建设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