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夏令营在上海天文台举行

 
 
 

 作为迎台庆学术活动,2012年7.16-7.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空间和天文技术应用及全球变化实验室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暑期培训班在上海天文台举行。

炎炎烈日也抵挡不住一群年轻人求知若渴的心情,此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近120人的参与。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营员以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年轻的测地科学家为主,这次夏令营极大激发了许多优秀大学生的兴趣,包括大一、大二的在校学生也报名参加了我们的夏令营活动。为了鼓励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我们不但免除大学在校生的注册费,还择优选取27位优秀的本科生,授予他们全额奖学金。

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6位世界顶尖地球科学家,为我国学生及青年学者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培训,围绕地球和行星动力学及全球变化、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和全球气候变化、卫星重力观测数据的处理,分析和应用、卫星测高技术的发展与海平面变化、Global Hydrology From GRACE、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GPS数据处理和应用以及绕月探测工程的定轨数据处理进行了热情洋溢、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解,课堂上不时传来开怀的笑声以及全堂的阵阵喝彩声。夏令营的6位讲员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和法国四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陈剑利、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欧洲和法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和印度科学院的外籍院士Anny Cazenave博士,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赵丰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客座教授丁晓利博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陈俊平博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黄勇博士。除学术讲座之外,陈剑利博士还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为我们青年学生和学者讲述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研究生和科学家,并教给大家科技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他博学多才、严谨求实、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年轻学者和学生的无私关怀和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会后我们还组织营员参观佘山观测基地,包括上海天文博物馆、1.56 m光学望远镜、全球第四大射电望远镜—上海65 m射电望远镜等,大家纷纷表示折服于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壮观和震撼。

此次夏令营于21日落下帷幕,会后营员纷纷与授课老师合影留念,大家都认为不虚此行,通过国内外科学家关于空间对地观测和全球变化领域经典、前沿的热点科学问题的讲解,不仅增长了见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结构,还拓宽了科技视野,同时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在空间对地观测数据处理、分析和解解译方面的技能。多名本科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深造和学习,接受科学的洗礼和挑战。

此次夏令营还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以及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