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底片数字化图像及天体测量星表数据释放

2024年3月15日,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实验室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释放了中国天文照相底片数字化图像及天体测量星表数据。

天文观测底片是天文学观测研究的珍贵遗产,每张天文底片都是当时所在天区不可再现的唯一观测记录。随着时间推移,天文底片的质量逐渐退化,因此被列为世界濒危科技数据资源。2000年和201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两次通过大会决议,呼吁全世界天文同行共同努力与合作,加快抢救天文底片资料。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底片数字化实验室在2017年完成了国内29314张天文底片的数字化和归档工作。在此基础上,实验室人员基于Gaia DR2星表对数字化天文底片开展了天体测量定标工作,将这些数字化底片转换为标准fits格式的天文数字图像,以满足相关专业天文工作者的研究工作需求。

天文底片年代久远,一些底片在长期保存中遭到损坏,还有一些底片存在冲洗不善、局部发霉、人为划痕和标记等问题,给底片数字化图像处理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区分“真实星象”与“虚假星象”,实验室人员基于支持向量机的机器学习方法,建立了底片星象判别模型,成功应用于复杂背景的天文底片数据处理。

本次释放数据为15696张单次曝光的天文底片数字化图像及对应的天体测量结果,包含国家天文台(原北京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青岛观象台等5个天文台站的9台观测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时间跨度从1901年到1998年。其中,上海天文台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1.56米反射望远镜以及云南天文台的1米反射望远镜等长焦距望远镜的天文底片,天体测量精度可达0.1-0.3″。

此次天文底片数据的释放意味着中国珍贵天文观测遗产的永久保存和传承,同时可为长时标时域天文学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持。目前,底片数字化实验室正在开展天文底片测光、多次曝光底片的数据处理工作。

数据库网址:https://nadc.china-vo.org/res/r100742/


新一代高精度多功能扫描仪(实验室1)

新一代高精度多功能扫描仪(实验室2)

新一代高精度多功能扫描仪底片数字化实验

初代高精度扫描仪天文照相底片数字化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