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在射电天文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于2024年2月26日至3月2日在上海市成功主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研讨会。继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后,本届研讨会除现场会议外,还通过蔻享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向公众开放收看。近百位来自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的专家、青年学者及学生齐聚一堂,其中包括20余位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的天文研究机构和知名大学的代表。

近年来,随着阿塔卡玛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等重大项目的建成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一期工程的启动,海峡两岸射电天文学科迎来了快速发展。大陆主要聚焦于低频射电领域,而中国台湾地区则更多集中于(亚)毫米波研究,两岸在射电天文研究上展现出良好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彭威礼所长共同担任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高召兵副院长、沈志强台长和彭威礼所长分别致欢迎辞,强调海峡两岸在射电天文领域的长期合作,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期待。

研讨会进行了15个邀请报告、21个投稿报告和4个墙报展示,覆盖了太阳系内天体、行星形成、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恒星形成、天体化学、河外星系和活动星系核、仪器设备等射电天文学多个分支的最新研究进展。36位报告者主要为博士后和研究生等青年学者,其中15位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通过现场讨论,参会者深入探讨了射电天文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海峡两岸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增进了相互了解,拓展了新的合作研究关系。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天文台的“天马望远镜”、佘山科技园区、VLBI指挥控制中心和位于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了解射电天文的最新技术成就和我国悠久的天文文化历史,促进了海峡两岸年轻一代的学术和文化交流。

会议还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短期学校,邀请了4位来自大陆和4位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八位讲师,授课内容涵盖了射电天文的不同前沿领域。短期学校取得了积极反响,尤其是在开拓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方面,展现了海峡两岸在射电天文不同领域百花齐放的研究局面。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会议网站:https://cross-strait-radio-astro2024.casconf.cn/



会议合影



现场学术报告及讨论



参访天马望远镜


参观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



参观上海天文博物馆


短期学校前沿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