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家视点
李军辉:在走群众路线上应警惕的问题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7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得民心者得天下,政体基石的稳定源于群众的拥护与支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行百里者半九十,执政者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记得头顶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要让脱离群众路线成为阿喀琉斯之踵。勿庸置疑,走群众路线固然很重要,但也应警惕群众路线走邪走歪变样。

  避免搞成即时性群众运动

  “群众路线”这个概念虽然是我党1929年提出的,但历史的发展进程、历代王朝的更迭交替皆证明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民心不可失,群众路线始终不可离”。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民本的传统思想,“民惟邦本,本固君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这里都在提醒执政者应以民为本,民心所向即为天下趋势,民心所归凡事可塑,民心所离倾见灭亡。所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摒弃走群众路线是一时一刻一地的观念,消除走群众路线是走过场、打幌子、装样子的错误认识,将走群众路线视为突击检查、临时路线,于是敷衍了事、眼睛朝上看,不认真对待。恰恰相反,走群众路线是执政者、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时时刻刻都应该坚持的路线,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尤其是现在。

  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树立一种观念——时时刻刻坚持群众路线,并且走好群众路线。

  警惕将无作为堕化成乱作为

  一个真正正常健全的社会不是政府完全起主导和决定性作用,而应该是由人民群众起关键性作用,对社会历史发展进程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的作用在于服务、管理和协调,应该是一艘大船的掌舵者而不是划桨者。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曾提到,一个理想的社会应该是各司其职、各安其分、各守其序的状态,虽然这种状态类似乌托邦,但却揭示了一种现象,那就是无作为、慢作为、瞎作为和乱作为都是不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和正常发展的。所以为了避免无作为堕化成乱作为,政府在走群众路线的当务之急应该做的是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创新管理形式,还政于民、还利于民、还富于民而不是与民争利。自觉理顺政府和社会、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专注于公共服务和管理,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生存、自我发展和自我超越的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能够实现自己理想,实现人生尊严的机会和环境,而不是去随意盲目插手干预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总之,党和政府应该做的工作一个都不能少,没有必要插手干预的领域必须有序退出,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实现价值能力,使人民群众才有所用、业有所成。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优秀的政府的最高境界不在于党和政府代替人民群众实现多少梦想,而是人民群众自己能够在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中依靠自身的力量和能力来实现自己多少梦想。

  纠正走群众路线仅仅靠党自身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错误观点

  走群众路线没错,错在有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看似走群众路线,可是偏偏脱离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排斥在外。

  常言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地方最需要做什么,最亟待改变什么,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一个地方政策的好与坏,群众最有发言权。闭门造车、关门开会,这样永远不了解群众想什么、想说什么、想要什么,只会损害党群、干群、政群关系。如果眼睛永远朝上看,眼中只有领导,从来不向下看,目无群众,那么这双眼睛最终会失明。因此广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当把基层工作视为日常功课来做,树立扎根基层做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进农户民户、多察民情、多听民声;在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和政策过程中要认真倾听群众和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群议群策、寻求良策以弥补不足,这样既有利于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又能惠及于民,让人民满意。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