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家视点
孔繁顺:力戒官僚主义之风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7

  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正是一切为了做官、保官、升官,为了自己的“乌纱帽”,才会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要充分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根源和危害,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铲除。

  一

  追根溯源,官僚主义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有着直接关联,是特权思想、等级观念残余的反映和表现。当前,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有的居官自傲、官气十足,独断专行、作风霸道,“架子大、脾气大、口气大”,老子天下第一,一切自己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下批评监督;有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养尊处优、不思进取,在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碰到困难就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遇见责任就推,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一切成绩归于自己,所有过错推给他人;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为政不实,作风漂浮,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展示成绩弄虚作假,遇到问题欺上瞒下,用浮夸对付上级,以假象应付群众;有的好摆门面、好大喜功,沽名钓誉、哗众取宠,报喜不报忧、示美不见丑,说话假大空、工作瞎糊弄,习惯作表面文章;有的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误国误民,最后拍屁股走人;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有的对待上级部署囫囵吞枣、断章取义,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猫画虎、生搬硬套,完全不顾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有的与群众貌合神离、离心离德,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无动于衷,甚至站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有的以权谋私,贪图个人享受,追求低级趣味,大手大脚、奢侈浪费,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苟且龌龊;有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繁文缛节,人浮于事,责任意识淡漠,行政效能低下……,凡此种种,映照出官僚主义的病症和丑态。

  为什么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但官僚主义却屡禁不止,成了一种顽症,在有的地方和部门甚至愈演愈烈?究其根源,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执政理念缺失、价值追求偏移、精神消极懈怠,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迷失了方向。官僚主义极大地涣散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干扰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影响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事业就会毁于一旦。能不能坚决、有力地克服官僚主义,是一个关系到党的生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

  二

  官僚主义与共产党人的党性宗旨是根本对立的,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根本在于增强党性。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坚强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不纯,我们的根基就会倾斜,精神就会缺钙,官僚主义就会乘虚而入、滋生蔓延。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肩负的使命,自觉把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作为立身作人、为官修德的重中之重,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官僚主义的侵蚀。

  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资格多老,都要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牢记入党誓言,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经常思考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都要从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中,从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政治营养,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认真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努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校正自己的价值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共产党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除了服务人民,没有任何特殊权力。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植于心、外化于形,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自觉反对和抵制特权思想、极端个人主义等的侵蚀。

  自觉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反对主观主义、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时时处处使自己的思想作风、言行举止与党的性质宗旨相符合,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相一致,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不断积累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正能量。

  三

  官僚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是背道而驰的,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关键在于践行群众路线。一些人之所以成为官僚主义的俘虏,根本在于动摇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弃了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一些地方之所以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根本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习气严重,脱离群众,远离基层,不关心百姓疾苦,损害了群众利益。“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党员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只有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要切实摆正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基层了解实情,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像“农民书记”杨善洲这样的好干部,他们赤脚下农田、脱鞋上炕头,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丢掉的是官气,换来的是民心。如果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派官威,只能让群众退避三舍,自己也成了“孤家寡人”。

  要端正根本态度,真心为群众负责。党的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不能心里只想着自己的“帽子”和“位子”。要时刻想着党的事业,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消极应付、效率低下等不良倾向。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一切工作以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注重体察民情、顺应民心、尊重民意,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防止和克服主观臆断、长官意志、颐指气使。

  要坚持以人为本,热心为群众服务。“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古代官吏尚且如此,关注民生、关心群众就更是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本分。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防止和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满腔热忱地解决好就业、看病、上学、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最大限度地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

  官僚主义是权力刚性约束不力的必然表现,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必须着力完善制度机制。邓小平同志认为,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是官僚主义的总病根。当前,制约权力的“笼子”尚不完善,一些工作领域权力过分集中,管理制约机制不够健全,从政行为、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为官僚主义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温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在于建设科学有效的制度之笼,同时提高贯彻落实制度机制的刚性约束。

  健全民主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着力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监督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是铲除官僚主义的治本之策。要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重大经济开支、大宗物资采购、大项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要事项,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集体作出决策,不搞“一言堂”或少数人说了算。雷厉风行地狠抓政策、决策和制度落实,增强干部的执行力和制度的约束力。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限制权力范围、界定自由裁量、规范用权程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暗箱操作”、违规行为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地杜绝权力运行的漏洞。

  严格干部评价考核机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正确认识和评价干部政绩,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标准,让那些勤政为民、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人担当重任,让那些喜欢做表面文章、夸夸其谈、不干实事的人没有市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竞争激励机制,用民主公开、平等择用、竞争上岗和岗上竞争的方式,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促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推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建立惩治预防长效机制。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坚持在“常”、“长”二字上持续用力。要坚持制度面前没有例外,该惩则惩、当罚则罚,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对因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危害和影响的,要严肃处理,决不迁就。要注重制度文化建设,使勤政廉政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风尚。要进一步扩大外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新兴媒体等舆论监督作用,努力形成反对和抵制官僚主义的强大社会力量。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