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图片新闻_工会
上海市科技工会慰问我台执行嫦娥五号VLBI测轨分系统一线职工
2020-12-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01211下午,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工会主席王宇一行来到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测控指挥中心,慰问战斗在“嫦娥五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一线的科研人员。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四级调研员冯莺,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工会主席汪显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慰问,并参加调研座谈会。 

  王宇关切询问了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情况,对大家坚守岗位、攻坚克难、为“嫦娥五号”任务保驾护航表示感谢,并代表上海市科技工会送上慰问品。

 

  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嫦娥五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师郑为民介绍了我国VLBI测定轨网络建设目标及嫦娥五号任务的最新进展情况,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火星-1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师刘庆会介绍了VLBI测定轨系统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的运行应用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介绍了我台在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及参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表示,今后上海天文台将空间天文列为重要发展方向,建设空间天文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在听取报告后,王宇指出,上海天文台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本次“嫦娥五号”任务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挥上海天文台VLBI测定轨与天马望远镜科研优势,继续做好后续各飞行段测定轨工作。 

  座谈会后,王宇一行来到天马望远镜观测站,参观调研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并慰问正在执行观测任务的科研人员。台长沈志强介绍了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技术指标、运行状况及天马观测站的建设发展历程,表示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是VLBI测定轨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成以来,一直在VLBI测定轨任务执行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现正在同时执行“嫦娥四号”、“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任务。天马望远镜观测站中控室的科研人员介绍了观测系统运行原理、数据处理方法和任务执行情况。 

  王宇表示,上海天文台在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上海天文台要继续发挥科研创新优势,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勇于迎接新挑战,带领上海天文台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最后,王宇一行与上海天文台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在6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下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