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妇委会
上海天文台妇委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2018-03-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上海天文台妇委为全台职工准备了家庭教育讲座,由正面管教俱乐部创始人花蕾带领家长们分享交流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心得。 

  讲座以一段妈妈之歌开场,典型的妈妈句式引得在场家长的会心一笑,跟随后的爸爸之歌形成了鲜明对比,生动地反映了很多家庭中母亲和父亲角色的显著差异,也引发大家对父母在家庭中所扮演角色的思考。 

  接下来讲座通过对经典理论和实际生活案例的讲解展开,引发了各位家长的共鸣,大家也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困惑。在小游戏环节,大家积极加入互动,从中领悟有关家庭教育的小知识。活动结束,好学的家长仍意犹未尽地跟老师继续交流。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家庭教育也关乎国家的未来。参与活动的家长们表示要好好理解和利用讲座中提到的知识和工具,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予以实践。 

  背景介绍:“正面管教”体系三十年前源于美国,它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理论为基础,由简.尼尔森、琳.洛特等教育专家组成的团队发展完善,是美国公认的经典育儿体系。它提倡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养育孩子的方法,让家长建立起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并掌握多种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家庭会议、鼓励、从错误中学习等多种工具和方法,引导父母了解孩子不当行为背后的信念,从而积极有效地与孩子沟通,并建立起互相尊重的亲子关系。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