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汤海明
2016-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汤海明,现担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高级主管,中国天文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 

  汤海明同志自2004年进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作,凭借自身努力,在岗位上不断成长,逐渐成长为天文科普工作的核心骨干,为社会公众了解天文发展和天文知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传承科普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天文台一直拥有传播科学知识的优良传统,首任台长李珩先生就是一位身体力行传播科学知识的先锋,叶叔华院士和前台长赵君亮同样致力于天文知识的科学普及工作。在他们精神的感召下,汤海明同志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科普精神的薪火相传。 

  上海天文博物馆作为上海天文台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的实体场馆每年都有二十余万游客进馆参观。尽管汤海明是一名管理者,但由于馆内工作人员中男同志比较少,因此很多具体的工作都需要由他亲历亲为。从展示策划到多媒体系统调试乃至馆内网络通讯系统的日常维护他都亲手处理以保障场馆的正常运行。此外,为了提升场馆的活力,汤海明同志还积极组织各类馆内科普活动。亲子观星活动、科普讲座等内容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2015年底,汤海明同志策划并组织了“天文科学艺术系列展览”。通过“天文油画展”、“天问智慧360”以及“天文摄影展”三场专题展览以艺术家、科学家和摄影家三个视角诠释宇宙的壮美。相关展览收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汤海明同志还非常重视科普团队的建设,他积极组织对上海天文博物馆科普人员的培训工作,从专业知识到科普技巧不断提升科普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场馆科普工作的开展。目前,上海天文博物馆已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专题科普场馆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汤海明同志的辛勤与汗水。 

  二、注重与时俱进,探索科学普及新途径。 

  汤海明同志在上海天文台原科普网站“上海网上天文台”的基础上大胆进行个新改造,使其提升成为“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并且他还承担了网站主要的技术维护和管理工作,使之成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学普及的重要门户网站,为网络天文科学普及做出了贡献,在中科院科普类网站中,天之文科普网综合排名一直位居前三。网站下属“天之文天文论坛”在国内享有盛誉,成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为了保障网站的安全运行及时通过论坛这一平台为公众解读天文学问题,汤海明同志在业余时间也常常守在电脑前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并积极回答天文爱好者的各类问题。 

  汤海明同志紧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尝试新的天文科普方式,他在国内最早提出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对天文现象进行直播。2004年率先对金星凌日天文现象进行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之后他不断优化技术手段,动手设计改进器材先后对水星凌日、日食、月食等十余次重要天文现象进行了网络直播。通过这一系列直播活动使得公众得以从更加专业的视角观看到壮丽的天文现象,并通过汤海明同志的讲解了解天文现在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时汤海明同志的直播工作还为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以及主流网络媒体提供了视频信号源,极大的拓展了受众范围。近年来,汤海明同志又率先在天文科普领域开通了微博微信这一类自媒体平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天文学向公众的传播。目前,汤海明个人微博关注人数达41000余人,其对天文知识的专业解读获得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三、任重道远,奋斗在科学传播工作最前线 

  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曾说:“科学普及所放弃的空间,很快就会被伪科学占领。”因此,除了开展了日常性的科普活动外,汤海明还会针对突发天文事件向公众进行及时的科普,避免伪科学扰乱正常的公共秩序。2012年底,当世界末日谣言盛传的时候,汤海明和同事们及时组织专题讲座对谣言产生背后的天文事件进行一一解读。同时,通过公众媒体渠道进行科普宣传。2013年初,俄罗斯陨石坠落造成伤亡后,汤海明在第一时间找来专家通过微博访谈的形式与公众进行交流,答疑解惑。2014年初,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以及2014年底《星际穿越》热映时,汤海明和同事们积极组织主题活动与影迷进行面对面交流,正确解读影片中的天文知识。 

  此外,汤海明同志还积极组织各类天文科普活动。近年来多次组织赴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甘肃、云南等地的重要天象观测活动。同时,汤海明同志还放弃假日,利用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组织面向社区居民的公众科普活动,受到大众的广泛欢迎。每年,汤海明同志还会在社区、学校和企业举行十余场科普讲座。汤海明同志在公众媒体杂志中发表过多篇科普文章并参与《十万个为什么天文卷》第六版的编写工作。 

  校园科普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天文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素质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汤海明同志也经常赴校园举办科普讲座。仅2015年汤海明同志就在中小学校举行科普讲座活动十余场次。受到相关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2014年起,汤海明同志在松江大学城天文社团内推进“蓉城天文行动”,通过针对天文社团骨干的培养以及天文器材的支持推进高校天文科普社团建设工作的开展。目前,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一批优秀天文社团应运而生并在校园天文普及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汤海明同志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以及国家天文科普专项等多个科普项目的开发工作,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汤海明同志在天文科普工作上的突出表现曾多次受到表彰。2015年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个人)三等奖,并连续多年在上海天文台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