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胡小工
2016-07-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胡小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在深空探测、卫星导航中的研究与应用工作。 

  胡小工同志从学生时代起就树立了崇高的人生理想,明确了通过科学探索贡献社会,为祖国的富强奋斗终生的远大志向。博士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天文台从事科学研究。胡小工同志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曾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项目“大陆强震机理和预测”的GPS数据分析;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空间对地观测与应用研究”的主要参加者;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GRACE重力场揭示的我国大陆及近海的质量重新分布”。最近十年以来,他工作的重点是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探月工程和二代导航系统等两个国家大科技专项。 

  胡小工同志在探月工程中,担任嫦娥工程测控系统射电甚长基线干涉(VLBI)测轨分系统下属的轨道计算子系统的指挥,参加定轨、定位方案的制定以及反复论证,带领小组成员研发了深空探测定轨定位软件。并从头至尾参与了从嫦娥1号到嫦娥5号的测控任务,并在任务期间作为VLBI分系统联络员在北京航天城参与任务实施。在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过程中,他亲身感受到一些老共产党员以大局为重,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他郑重的写下入党申请书,并严格要求自己,政治思想觉悟、个人素质也有了全面的发展;正式入党后, 立足自身岗位,带领团队成员历经两年多时间准备,从总体技术方案到关键技术创新,在探月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信息处理系统负责人,负责北斗二代卫星试验卫星工程地面支持系统信息处理系统的研制、建设工作。根据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特点,设计了GEO/IGSO/MEO混合星座多种精密定轨方法相结合的定轨方案,完成了星地星间联合精密定轨方法、高精度时间同步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研究。 

  信息处理系统是北斗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胡小工同志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实现了区域地面布站、卫星观测弧段受限、多星座联合定轨、星地/星间联合定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面对技术难度大、任务紧等困难,他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协同工作,利用研制的系统开展了对北斗全球新一代试验卫星的导航信号性能试验和信息处理试验。全面评估了星间链路的测量性能,并成功实现了时间同步、定轨等业务对星间链路数据的建模和处理,初步评估表明星间链路测量的加入提高了空间信号的精度,达到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任务。 

  在长达五年的研制和联调、运行过程中,胡小工同志一直坚持和年轻的同志们一起工作在北京的主控机房。在期间每次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或者运行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和协作的同志们深入讨论,反复斟酌修改方案,慎重决定调整措施。虽然家在上海,家里还有刚上学的小孩,但胡小工同志每周在北京的时间比在上海陪伴家人的时间还要多。正是因为有了胡小工同志这样不畏艰苦、勇于创新、勇于面对挑战的众多的普通科研工作者,北斗系统才能冲破美国、欧洲等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在短短的十年内不仅建成了北斗系统,其性能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保障国家安全,提高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话语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胡小工同志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强,考虑问题周到。作为课题组组长,所负责的课题组运行状态良好。在各项重大任务中,与外单位以及军方的合作也非常好,很多单位对他的工作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认可。他作为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为上海天文台承接相关科研任务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胡小工对老一辈的科学家尊重有加,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同时积极指导青年科研人员,在国家重大专项以及试验星信处项目中,给予年轻人锻炼的平台,指导年轻人进行学术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为年轻人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胡小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具体能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党支部、工会小组组织的活动。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与同事关系融洽。对天文学的热爱与执著、对祖国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的强烈责任心,促使他在科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乐此不疲。多年来,胡小工一直奋斗在第一线,带领团组攻坚克难,正是这种不怕吃苦、以苦为乐的精神,使他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程中不断进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科研成果和荣誉称号。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