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行政支撑党支部与天文地球动力学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科技兴国”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30日,恰逢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前夕,行政支撑党支部与天文地球动力学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科技兴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呼吸介入中心主任郭忠做“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科技兴国”主题报告。郭医生是一名中共党员,每次疫情发生时,都积极主动战斗在第一线。他曾担任援香港医疗队队长参加抗击SARS,也曾作为呼吸危重专家组成员参加禽流感救治工作。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他在大年初四便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在抗击疫情一线参与救治工作55天。报告中,郭医生分享了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情况,并分析了我国抗击疫情的过程和国外疫情发展态势,科普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郭医生感叹,正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们群防群控,我国的疫情才得以快速得到控制,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郭医生贴切分析我国人民的抗疫精神为:团结奋斗精神、奉献敬业精神、忘我牺牲精神、众志成城精神、积极乐观精神! 

  与会党员无不为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而感动,踊跃表达了敬佩之情,并进一步询问抗疫详细情况,郭医生一一作了解答。在疫情爆发后最为困难的时期,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们不仅仅要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还要承担因防护物资缺乏带来的感染风险。因防护服紧缺,他们每一次穿上防护服都要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防护服里的衣服全都汗湿了。鼻梁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而压破,双手因为频繁的消毒而皴裂……。郭医生说:“我们先去的都是共产党员,在武汉又有二十几位同志火线入党……我们自己也害怕,但是我们不做总要有人去做。”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们危难之际,选择了站在一线,选择了责任和担当。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陆建平副主任医师介绍了近两年来上海天文台职工在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健康建议。管理支撑支部还讨论了发展党员和支部学习。台纪委姚书记对支部党员进行了廉政教育,通报了相关案例,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以党纪国法规范自身行为,提高对自身的要求。 

  身处和平环境之中,一场疫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这些冲在武汉一线的医生与留守上海的医生一同为人民铸造起一堵健康的铜墙铁壁。也激发着现场每一位党员,在本职工作上更加尽职工作,积极探索,为科技兴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