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上海天文台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检查组莅临上海天文台现场检查
2020-09-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上海天文台正在创建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全台职工学生共同携手,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我台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确保以优异成绩实现创建目标。 

  作为上海天文台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加倍努力,团结协作,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奋力实现创建和复评目标,让我台更加和谐温馨,让每位员工享受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创建成果! 

  文明单位创建,重在提高认识 

  文明单位是一张靓丽的名片,代表着单位的文明形象。从2001年到2018年,在全台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天文台连续8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9-2020年是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年度,我台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年度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了上海天文台2019年-2020年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计划。计划中强调,创建文明单位,重在提高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获得,将为我台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就是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优化本台形象和文明品质,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迎接文明单位创建检查组现场检查 

  2020年9月1日,在台党委的指导下,台党政办组织召开了迎接文明单位创建之现场考评动员部署会。 

  此次动员部署会落实了台账汇总、汇报材料准备以及园区环境自查整改等问题的部门分工和协作清单,列出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9月7日,召开了迎接文明单位创建之现场考评专题会议,加强对难点问题的攻关指导。 

  2020年8月至2020年9月,全台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在每一个创建细节上明确要求、落实到位,使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地,落到实处,在全台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齐心共推的文明单位创建格局。全体员工要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今天做起,把一切文明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决摒弃有损我台形象、危害社会环境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努力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2020年9月1日,迎接文明单位创建之现场考评动员部署会 

  2020年9月7日,迎接文明单位创建之现场考评动专题会议 

  文明单位创建检查组莅临上海天文台现场检查 

  9月16日上午,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检查组莅临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对我台2019-2020年度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组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沈兆雷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市科技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及平安单位考核专家等组成。我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科研骨干、职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考核汇报会。  

  沈志强向检查组详细汇报了我台近两年来文明创建的成果。沈志强表示,我台以争创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推进巡视整改为抓手,通过创建文明单位,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在凝心聚力,规范管理、促进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改进了作风,营造了氛围;推动了班子建设;推动了人才战略实施;推动了制度建设;促进了科技创新发展。 

  值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之际,侯金良详细汇报了我台“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推进情况侯金良表示,基层组织是一个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海天文台党委把做强做实支部工作作为今年党委工作的重点之一,围绕院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上海天文台党委一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勇于担当,科学谋划,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坚持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坚持组织建设与重大任务相融合,坚持群团建设与创新文化相融合,以群团组织为依靠,暖人心聚合力;坚持党风廉政与反腐倡廉相融合,严守政治纪律规矩,营造良好生态。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调查问卷、查阅记录台账、实地检查等形式,对我台近两年来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检查,对我台的思想教育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社会责任践行、管理与制度建设以及平安单位建设有了直观认识  

 

  台长沈志强向检查组汇报我台近两年来文明创建的成果 

  党委书记侯金良向检查组汇报我台“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推进情况 

检查组认真听取报告

 

  台账准备完毕,等待检查组检查 

  大厅入口 

  党员读书角 

  上海天文台咖啡讨论区 

 

  3楼电梯间对面宣传墙 

  检查组实地考察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两年来上海天文台创建文明单位和平安单位过程中的工作,认为上海天文台不断凝练十四五规划目标,主动谋划与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文化建设有力,单位风气向上,同时在着力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成果显著。希望上海天文台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将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纳入到台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建设与台相适应的、更高层次的、良性互动的创新文化,形成品牌,实现文明单位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侯金良对检查组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以争创文明单位为动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促进我台科技创新和发展壮大。 

  文明单位创建仍在路上 

  根据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流程,继实地检查之后,还需要进行社区意见征询,在文明创建在线申报系统中更新栏目、展示风采,集中汇报和完成在线测评等。我们上海天文台人将“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内涵不断向高度、深度、广度拓展,坚持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和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文明单位创建的目的,不是为了拿一块招牌,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我台良好的外在形象、浓厚的文明氛围和全台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明单位创建绝非朝夕之功,也不是一时之策,最根本的是要夯实创建基础,充分发挥广大员工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让每一位员工成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创建成果的受益者。 

  附:文明单位创建小贴士 

  什么是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职工素质较高,业务工作过硬,社会形象良好,在各地各行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 

  创建文明单位的意义何在?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基层单位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生活的重要形式。 

  如何创建?创建标准是什么? 

  根据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实际,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共设置12个测评项目,分别是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单位文化建设、优质经营服务、诚信守法、履行社会责任、单位内部管理、优美环境建设、特色创建活动、创建工作机制。 

  创建文明单位考核办法有哪些? 

  主要是通过查看创建文明单位的情况资料、说明报告、评价意见、图片资料,进行实地考察和调查访谈等方式进行考核。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