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攻坚克难,党员先锋——致敬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北斗团队
2020-04-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步伐。隔着电视荧屏,我们有着太多的感动,为白衣天使,为解放,为快递小哥,为普通老百姓……平凡人的不平凡的事迹。 

  而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个不平凡的团队,他们是科研工作者,潜心钻研专业前沿技术;他们是一线战士,响应国家号召,闻令而行; 他们十余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不畏艰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一丝的迟疑与懈怠。和无数令我们感动的人一样,他们是逆行者、开拓者、保卫者,毅然奔赴任务攻坚第一线,“不取得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设归期”!他们,就是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北斗团队!

  该团队是一支纯党员队伍,以胡小工和陈俊平为核心,包括周善石、曹月玲、唐成盼、巩秀强、王彬、宋叶志等重要骨干。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基础设施,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是为取得战疫成果立下汗马功劳的大国重器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斗”作为享誉世界的时空基础设施,火速投入战斗,从九天之上深情俯视中华大地,为突击建设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提供重要战略支撑,为无人机投送应急关键防疫物资、人员隔离场所的巡查和管理、工矿企业在疫情下实现安全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基础性服务保障。 
    北斗全球系统将于2020 年完成全部系统建设任务,在全球导航定位服务基础上,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星基增强和精密定位服务等多种服务。我台动力学中心北斗团队本着党员带头、团队协同的工作作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先后突破了星地一体化运维等多项关键技术,确保了任务的顺利进行。

    疫情期间,团队骨干成员唐成盼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他不畏艰苦生活环境条件已经坚守一线近 3 个月,保障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攻关令一下, 周善石、曹月玲等也立即奔赴北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就像勇往直前的战场战士,纷纷表示:不取得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设归期。这已经是上海天文台北斗团队不知道多少次的集中攻坚了,24 小时吃、住、工作在机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秉持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这个春天遭受了太多的不幸与沉重,冰冷萧瑟的冬天已过,迎来的是烁蒙茸的新气象。我们满怀希望,走向明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同志们致敬!“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抗疫的全面胜利与每个人的坚持、力息息相关。最后,祝祷国内疫情早日清零,所有简单的幸福不再是奢求,所有平凡的人们不再离家“远征”!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