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线上课程分享 ——中国科学院的科技青年工作者代表的工作分享汇总
2020-05-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团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线上主题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线上主题系列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从加强优秀青年典型选树宣传、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举办线上系列报告会、大力做好主题宣传四个方面开展。线上事迹报告会上,6位中科院优秀青年代表结合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研攻关、疫情防控和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   

  上海天文台团委专门汇总了这6位中科院优秀青年代表的演讲视频,供上海天文台的青年团员们学习。   

  作为一名中科院的科技青年工作者,你还记得投身科学技术事业的初心是什么吗?是为了探寻未知,追求卓越的学术理想?是为了攻坚克难,科技创新的报国情怀?相信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有一段自己与科学结缘的故事。 

  一、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张兆翔研究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比如他童年时期的理想,少年时期逐梦科学的求学之路,以及青年时期在领路人带领下不断求索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最后呼吁青年人感恩国家、报效祖国,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踏实积累,坚守钻研。 

  

  张兆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wkT5HJ4lVq1_hLwmrvLlzw 

  二、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杜娟研究员从青春、梦想、奋斗三个角度讲述了她的科研体会,让广大青年学子无悔青春,树立爱国情怀和远大理想,并讲述了学生阶段如何做好科研的五个关键点。最后鼓励莘莘学子把握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在今后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实努力,最终为社会贡献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杜娟:青春、梦想、奋斗——分享我的科研体会 

  https://mp.weixin.qq.com/s/gd0A2jB9EQCAp5n73-ycGg 

   三、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沈俊研究员,结合自身从事的“新型制冷技术”研究工作,学习科学大师严谨治学,无私奉献,聚焦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秉承甘坐冷板凳的工匠精神,体现了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沈俊:低温与新型制冷技术 

  https://mp.weixin.qq.com/s/vn4TWPCzj8uD6mU-WaAblQ 

  四、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陈云霁研究员给大家分享在智能计算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走过的一些心路历程。比如克服多方困难开设了智能计算系统课程,组织了第一次的全国导教班,出版了国际第一本完整介绍当代机器学习软硬件技术栈的教材等等。鼓励青年人才要多去关注国家的发展、产业的发展需求,才能在此基础上获得更好的事业发展。 

  陈云霁:智能计算人才培养的心路历程 

  https://mp.weixin.qq.com/s/n9wVmLrCOAhQ24ZxrrWBSg 

  五、 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施一研究员讲述了自己作为国内成长的青年科学家如何逐梦科学,选择坚守的经历。并列举科学大家感人事迹,鼓励青年学子做科研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有义务有担当,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 

  

  施一:我的科研之路——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 

  https://mp.weixin.qq.com/s/X-msCMZV4FMcCcY6wsu7LQ 

  六、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郝捷,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她和团队在武汉前线47天临床救治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她17年来在干细胞与再生研究领域的坚守和突破,并最终和团队研发CAStem干细胞药物故事。干细胞虽小,但身肩大使命,它是病人患者的健康希望,是科学家奋斗终身的梦想。最后,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吸引更多青年学子一起投身科学事业,秉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郝捷:小细胞 大使命——17年科研坚守,47天一线战“疫” 

  https://mp.weixin.qq.com/s/TZhKdDUou2QdT0UfitBGUw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